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回应 > 在线访谈 > 在线访谈
在线访谈
初一到初五 城管队员的“春节日记”
  发布日期:2021-02-25 09:59  来源:城中区执法局

(城中区执法局讯 通讯员邓湖广报道)“几天下来,因为说话太多,今天早上集合时,发现一名女同事已经失声了。”这是一本城管工作日志本上的一句话。这样的日记只有5篇,内容或长或短,记载的是一名城管队员从正月初一到初五的工作心情。这本日志本的主人叫邓湖广,是广西柳州市城中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的一名普通队员。从大年三十到正月初五,他一直在环江滨水大道执勤。

“今天,环江滨水大道简直是人山车海,让人看到头皮发麻。”在正月初一的日记里,邓湖广留下了“人山车海”的描述。尽管柳州市城中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提前对环江滨水大道春节期间的管理制定了专项方案,对每个重点路段都安排了人员值守,但面对汹涌而来的人群,城管队员们依然感觉“压力山大”。

因为车辆太多,造成停车场一位难求。个别来得早的车主霸占车位搞聚会,来得晚的则见缝插针地停车。露天烧烤和侵占绿地的现象频频出现。因为是正月初一,对这些不文明的行为,城管队员们都是以劝离教育为主。

游客一拨拨地来,城管队员对着不同的人不断重复着相同的劝说,一刻不得停歇,连吃饭也是分批的。城管队员们蹲在路边匆匆吃完饭,又投入到工作中。此外,沿线村民占道摆卖和焚烧垃圾、落叶等现象也屡有发生。一天下来,城管队员们累得口干舌燥、腰酸腿疼。正月初三早上,参加环江滨水大道执勤的队员集合在一起,例行听取当天的任务布置时,邓湖广发现一名女同事已经失声,说不出话了。“估计她这两天把今年的话全说完了。”他在日记中记下了这件事,并希望接下来的几天,都能像“正月初二一样”。

为什么要像正月初二一样?邓湖广说,可能因为正月初二有回娘家的风俗,当天到环江滨水大道游玩的游客减少,让城管队员们的工作压力大减。为此,他说要感谢“全柳州的丈母娘们”,让人不禁莞尔。

“今天晚上,女儿说春节一直是妈妈陪她,我却一直没带她去玩,我有点愧疚,明天一定要带她出去走一走。”在正月初五的日记里,邓湖广提到了女儿对他的责怪。他说城市管理有“别人过节我们过关”的工作性质,所以每逢节假日,他几乎都在执勤,很少能陪女儿出去玩,觉得有些对不起女儿。“不过正月初六我休息,可以带她出去好好玩耍。”

在城中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没有“节日概念”的人并不止邓湖广一个,还有他的四百多名同事。春节期间,该局的四百多名城管队员放弃了和家人、亲友团聚的时间,每天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奔波,为市民欢度节日站岗护航。

据了解,截至2月17日下午5时,该局在春节期间出动执法人员1300多人次,共劝离违停车辆800多辆,贴单200多起,教育制止包括露天焚烧在内的市容问题500多起,处置数字城管平台转派的各类投诉近200件,保障了节日期间城区的干净整洁。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城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柳州市城中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承办

网站信箱:czqgxj@126.com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127号

备案号:桂ICP备:12003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