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中教育
柳州市龙城中学教育集团:赓续精神血脉·夯实基地建设——“致敬建党百年·寻访红色记忆”系列活动之三
  发布日期:2021-05-22 15:00  来源:城中区教育局审核组

赓续精神血脉

5月18日上午,部分党员教师在校党总支孙蓉书记的带领下慰问走访原龙城中学学生丘如壁(曾任柳州市委宣传部部长)老先生及其爱人丘惠清同志(原龙城中学校医、抗美援朝纪念章获得者),并了解当年龙城中学地下党教师丘行的事迹(曾在柳州、桂林等地从事党的地下工作,曾任柳州《新华电讯》编辑,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副书记,享受自治区政府主席级医疗待遇的离休干部)。

拜访丘行的弟弟、龙中学生丘如壁老先生

拜访龙中退休校医丘惠清同志

孙书记代表学校分别给二老赠书,丘老先生对学校的关心和慰问表示感谢,并和我们畅谈了学生时代的事情:当时想就读龙中是很严格的,虽然哥哥丘行是龙中的老师,但也不能徇私,还是要经过严格的选拔。入校后接受先进的教育,因此学生整体素质很高,校园形成良好的向上氛围,特别是大家都争先阅读《大众哲学》一书,这本书的风格也对他产生了强烈的吸引力,让马克思主义能够深入到他的心灵深处,最终决定了他一生前进的方向,毅然走上革命的道路。

随后丘老先生讲述了哥哥的故事:哥哥1937年6月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当时以教师身份为掩护开展地下工作,一直在传播红色思想和先进的教育理念,推荐学生读革命文学作品,在班上讲抗战的故事,一步步引导先进学生加入党组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各级党政部门输送了人才,也为我们柳州的解放做出了贡献。

学校领导分别赠书给二老

抗美援朝奖章获得者——丘惠清同志

夯实基地建设

5月19日下午,学校特邀退休校级领导、老党员陈世骥、孔文虎、彭先姣三位同志进行座谈。学校党总支孙蓉书记代表学校向三位老党员赠书《地火燎原》,并向大家汇报学校近期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情况、红色寻访工作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情况。三位老领导对学校近期开展的工作由衷的赞美,同时对学校下一步的发展给出宝贵的建议:一、硬件、软件双提升,做大做实,让每一位龙中的孩子了解龙中红色的历史,成为红色校史传播者、讲解员;二、建校史收集群,让更多的校友知道并提供线索;三、资料、档案一定要妥善保存。

学校领导赠书

陈世骥——原龙城中学校长

孔文虎——原龙城中学校长、书记

彭先姣——原龙城中学副校长正在重温校史资料

特邀退休党员干部座谈,畅谈党史、校史

    龙城中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既是加强中学生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抓手,也是党史学习教育赋予学校的时代责任。老党员们希望学校通过此项目建设,不断完善校史资料,通过团队的力量进行辐射、扩大,形成有影响力的红色品牌并达到示范的作用。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城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柳州市城中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承办

网站信箱:czqgxj@126.com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127号

备案号:桂ICP备:12003747